close

又到了要做年度報表的時刻,這時候Excel都會變成我最忠心的好朋友,

今天我遇到的困擾是,

明明是同一項商品,但因商品編號跟著月份走,所以要做年報的時候就很麻煩,

 

去知識家key"excel+取欄位"馬上就找到答案

以後"MID"也會變成我的好朋友!

 

【實例演練】

商品編號:編號原則為類型+年+月→VCA0801

所以我的E2是商品編號,我希望F2是商品類型,G2是販售月份

就可以使用MID來抓我要的東西了

在F2輸入"=MID"會出現下面這個對話窗

1

她告訴你說Text是欲抽取字元的文字串,

翻成白話就是說,你要抽哪一欄的值,所以我當然是放E2進去。

接著,

2

Start_num 是從哪一個字開始抽,

因為我要商品類別,也就是商品編號的第一個字開始,

所以這格填1。

最後,

3

Num_chars是問你要抽幾個(連續的)字呢?

因為商品類別有三碼,所以我這格選3。

哇嗚~

就幫我抽好了呢。

4

簡單來說,公式就是=MID(要抽的那一欄,從第幾個字開始抽,連續抽幾個字),

所以如果G2我要販售月份,

公式就是=MID(E2,6,2)→從第六個字開始連續抽兩個字。

 

【知識家範例】→跳著抽,

所以用了我的另一個好朋友"CONCATENATE"這就很簡單啦!

CONCATENATE是合併的意思,

如果我現在要商品編號的第一、第三、第五碼

我就先寫好

第一碼=MID(E2,1,1)

第三碼=MID(E2,3,1)

第五碼=MID(E2,5,1)

再用CONCATENATE包起來

變成=CONCATENATE(MID(E2,1,1),MID(E2,3,1),MID(E2,5,1))

哇嗚,這樣跳著抽也很輕鬆了~~~~~

 

偽達人報告完畢,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is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