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我讀張愛玲,是因為高中好友的影響; 就像我一直以為,我喜歡香港,單純是因為從小聽廣東歌埋下的緣分。

但我今天才忽然發現,也許張曼娟也默默在我潛意識裡種下了小樹苗!

我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我開始讀張曼娟,越讀越喜歡,只差沒把整套書買齊,但也差不多整套都看過了。

去年底去了趟香港,想起有本香港限定版,前一次過去就記著要買,在Hysan誠品沒問到,後來也沒認真找了!

(是說...去香港的台灣書店想買已出了幾年的香港限定書,怎麼可能買到啊!)

出發前,香港朋友說要先去書店再跟我見面,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就請他順道幫我找了這本---「今日香港有煙霞」

S__6651920

但因為年底的旅遊重點又是追星,體力已隨著年紀老去的我,當下沒力氣看,就拖到了整整六個月後的今天!

每次去香港,如果有到港島,就算天氣很熱,我也會捨棄冷到像冰庫一樣的地鐵,坐上叮叮車!

我喜歡在很快的城市裡享受叮叮的慢,我喜歡在叮叮車上看著傳統的英式洋房跟現在的高樓大廈穿插在一起,

先經過和昌大押,一直想著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到這衝突的建築裡喝杯下午茶呢?

然後到了中銀大樓,又想著,山頂纜車今天排隊人潮多不多,是不是應該上山走走呢?

S__6651918 

然後今天看到這裡,我嚇了一跳,究竟是因為讀了張曼娟才喜歡這樣的新舊衝突,還是真的好巧好巧的我跟我喜歡的作家喜歡一樣的東西呢?

我真的分不清楚了,畢竟我這記憶體時常不足的腦袋瓜,要找出這種雞生蛋蛋生雞的答案實在太困難了!

 

邊聽著演場會Live一邊繼續看下去,我找到了答案之一,她寫著 ---

「我一直對香港的碼頭有種莫名的戀慕,可能是在閱讀張愛玲小說時,就埋下的情愫。」

 S__6651919  

我讀她書中的張愛玲,她讀張愛玲書中的香港,所以她影響著她,她又影響著我,真的很奇妙。

寫著寫著,有點想念空氣中的陳皮味道,香港,下次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is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